李自健(後排左一)邀請各國雕塑家乘船瀏覽長沙湘江兩岸風光。 均為王志偉 攝工作時粉塵飛揚,匈牙利雕塑家貝婭塔·羅斯塔不得不“全副武裝”,拿著鎚子、鑿子的她立馬變身“女漢子”。記者 尹瑋
  聽聞老同學、著名湘籍雕塑家“中國雷”雷宜鋅,在家鄉發起大美洋湖·2014中國(長沙)國際雕塑文化藝術節,畫家李自健也趕來為這場藝術盛會“吶喊助威”——在雕塑創作現場不遠處的洋湖濕地科普館舉辦個人作品展。李自健美術館預選作品展將在十一開啟。
  李自健,著名湘籍旅美畫家,代表作有油畫《南京大屠殺》《孕中妻》等。在四十餘年的藝術生涯中,他堅持以真實質朴的現實主義繪畫風格表達“人性與愛”的作品主題。儘管展出只持續一個星期,但在不久的將來,這些展出作品有望被永久收藏在矗立於湘江之濱、洋湖之畔的李自健美術館內。
  問:在長沙投資建設這樣一個大型的個人美術館,您算是第一位嗎?
  答:據我所知,應該是的。長沙有許多民營美術館,其中也不排除有專門收藏個人作品的美術館存在。但規模這麼大的,即便是放到全國範圍內來看,也是非常少見的。
  我相信,等李自健美術館建成以後,它完全有希望成為長沙的又一張文化名片。
  問:這麼大的一個美術館,又只有您一個人的作品,如何保證它的內容?
  答:展出的作品一是靠多年的積累,二是靠朋友的支持。
  我是畫油畫的。油畫的特點,決定了它的創作周期比較長,不像國畫,短時間內能畫很多張。不過好在我這麼多年的藝術生涯,積累了一批數量可觀的作品。事實上,我從1992年起就舉辦了“人性與愛·李自健油畫環球巡迴展”、“人性與愛·祖國的巡展”,作品的數量和質量還是有保證的。
  另外,我作品的商業化程度比較低,對於辦展也有幫助。許多畫作的收藏者已經成為我的好朋友,對文化建設的責任感都很強。聽說要辦展,他們都很支持,樂意將作品借給我。
  問:您為什麼想到回長沙建個人美術館呢?
  答:在家鄉建這樣一個美術館,是我一生中做的最有意義的一件事情。這個決定既和我長期以來的作品主題息息相關,也是我為文化藝術的責任感、使命感驅使,是感恩祖國、情系故鄉的方式。
  多年來,我的油畫作品一直關註“人性與愛”的主題,表現人們對生活,尤其是對土地的情感。儘管時代在變,但是畫作中傳達的、鐫刻的那份情感是不會變的。多年後,當人們再回過頭來看時,他們仍然能通過我的作品讀懂我們這個時代。
  因此我認為,辦畫展也好,建美術館也罷,它不是為了個人利益,而是為了公眾利益。我希望全社會都能夠重視和關註“人性與愛”的魅力,這些作品算是我為後代留下的一筆寶貴財富。
  問:您的作品會永久留在長沙嗎?
  答:是的。這些作品從1992年到2006年期間,在三十多個國家和地區進行了展出。2010年到2013年,我又在國內的二十三座城市舉辦了畫展。經過與世界的交流、在國內的宣傳,這些作品的知名度得到了提升,也獲得了許多人的認可。如今該是它們“葉落歸根”的時候了。  (原標題:為雕塑節增添“人性與愛”的油彩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12chnpf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